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创新实践“一条红线、八大模块”“1+8”教学内容布局 不断提升教学层次和水平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兴安盟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提出的“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兴安盟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创新实践了“一条红线、八大模块”“1+8”教学内容布局,有效提升了教学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一条红线”即党性锻炼红线,旨在落实党校作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定位。在教育培训实践中这条红线贯穿于学员参训的全过程,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学员个人党性分析等环节来呈现。

  “八大模块”主要包括:

  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模块,旨在引导学员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主要有《共产党宣言》研读、《资本论》(节选)研读、“老三篇”导读、《论共产党员修养》研读、《邓小平文选》研读等专题课程。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模块,主要围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设置相关专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发了“学好用好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等新专题。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模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开发了一个总括性专题和一系列领域分解性专题。近期又增设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四是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精神模块,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及全区“两会”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的解读类专题。

  五是党性教育模块,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系列专题。

  六是政策法规模块,主要包括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和国家新近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近期又增设了《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国家监察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专题。

  七是区情盟情及发展战略模块,围绕自治区“两会”精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特别是围绕“三大攻坚战”、“三大难题”开发了盟情系列新专题。

  八是领导科学及党员领导干部知识能力素养模块,在领导干部哲学思维、领导干部创新思维等思维类系列专题和领导干部决策力、沟通力、应急管理能力等能力类系列专题基础上,近期又围绕十九大精神开发了八个执政本领专题。

  在 “一条红线、八大模块”的教学内容布局下,每个模块中设若干个专题和课程,形成了盟委党校主体班次专题库,由党建、政治学、经济学、民族理论、公共管理、法学、综合等7个教研室承担课程开发工作,并按照每学年一名教师不少于2个新专题的要求来补充、完善和更新专题库,目前专题库中共有可用专题课程297个。在教育培训实践中,将根据不同主体班次的培训要求、学制安排、学员层次来制定班次教学计划,设置班次课程体系,并以星期三教师讨论会制度、校室两级集体备课制度、新专题课前试讲制度、专题入库制度、旧专题淘汰制度、以学员为主体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等教学基础制度来支撑和保障,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教学层次和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