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着力推进红色教育 助力打造红色兴安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兴安盟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兴安盟委党校为深入贯彻落实盟委提出的“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兴安”的部署要求,通过开发教学专题、打造教学基地、提升师资能力等举措,着力推进红色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

  一、聚焦主业主课,开发红色教育课程体系

  红色课程是红色基因及其精神内涵走进课堂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盟委党校依托我盟丰富的红色资源,根据不同班次学员需求,精细化设计教学专题、多元化组合培训课程。今年,在过去已有专题基础上,又重点开发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山水草原,多彩兴安》《让“模范自治区”的荣誉永放光彩》《乌兰夫的革命生涯与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在兴安地区的革命活动及重要影响》《红色精神代代传》《红色印记——兴安盟革命遗址遗迹寻踪》《内蒙古红色基因及其传承意义》等一系列专题,内容涵盖了红色基因的理论梳理、历史回顾、现实传承以及未来发扬。同时,严格按照试讲、评估、反馈等程序,精心打磨每一个红色教育专题,确保课程质量,努力为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奠定基础。

  二、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现场教学基地

  红色现场教学是党校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教育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校以“一馆三址”为重点,与盟文化旅游局、文化产业办公室合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教学需求整合了各类红色现场教学资源,并根据教学主题进行模块化组合,与课堂专题相融合,达到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的作用。目前,我校正在重点打造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五一”大会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兴安第一个“红色党支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兴安村党支部、“三不两利”政策的实践地——乌兰毛都苏木、阿尔山市南兴安日军侵华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点)、重走一条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阿尔山路线考察等8个红色现场教学基地(点),努力实现一个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次现场教学就是一次精神洗礼,使学员们从思想深处接受红色教育的心灵洗礼。

  三、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教师讲解员

  为讲好兴安红色故事,加深学员对我盟红色历史的认知感受,提升现场教学整体效果,2019年3月,选派四名专职教师对“一馆三址”进行跟团学习,使年轻教师在熟悉讲解流程、掌握讲解技巧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我盟的革命故事、红色历史进行深度挖掘提炼,使现场教学讲授既能生动重现历史,又能深刻联系当前,真正起到感染学员、教育学员的作用。

  四、汇聚各方经验,助力党校红色教育

  为高质量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提升红色兴安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我校于今年四月选派相关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赴呼和浩特市乌兰夫纪念馆、延安干部管理学院、城川民族干部学院等地考察学习,全方位了解这些学院的资源依托、课程打造、办学模式。同时,安排3位教师对中组部选定的60余所干部培训学院的办学资源和教学特点进行搜集整理,博采众家之长,凝聚各方智慧,吸收借鉴经验,不断提高我校红色教育培训水平。

  五、精心组织策划,办好红色专题教育

  为贯彻落实盟委“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对兴安盟红色基因的理论内涵、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进行深入学习与研讨,近日,利用一周的时间,举办了县处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红色兴安”专题研讨班。通过科学制定培训方案、精心打造教学专题、全面筹备专题研讨,达到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办学目的,为我盟“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统一了思想共识,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六、加强硬件建设,全力改善办学条件

  盟委行署将党校迁址新建工程作为全盟2019年“一号工程”,在盟委行署的高度重视下,在盟、市级相关部门的合力攻坚、共同努力下,盟委党校坚持强化领导、点面结合、重点重抓,倒排工期、分组推进、积极盯跑,高效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目前,顺利完成项目立项批复并转段进入工程施工阶段,正在积极推进“三通一平”工作,加快推进校园景观设计、室内精装修设计等工作,全力将迁建工程打造成全盟的红色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和样板工程,努力把党校建成全区一流党校,为推进红色教育培训、强化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提供良好办学保障。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提升红色教育实效,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使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兴安珍贵名片、使红色基因成为兴安干部动力之源做出积极贡献。

  (兴安盟委党校 李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