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基层党校

乌市委党校教学改革“接地气”重实效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兴安盟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近日,在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古城村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活动现场,市委党校两位教师的“微党课”赢得了在场各位党员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微党课“好听”易懂,通俗好记,自然学有所获。

  今年以来,乌市委党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结合基层党校实际,准确定位,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提升课堂讲授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优化教学模式等手段,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优化课程体系让党课更有引导力。党校姓党,在课程体系改革中,突出主业主课,保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总课时的80%的原则基础上,结合培训学员工作实际,融入意识形态、法律等课程。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的核心内容,贯穿于党校教学的全过程。经课程设置的专题论证、教师选课、竞课等环节,现已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意识形态专题系列、党纪法规专题系列、党建党史系列等专题系列课程。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让党校教师更有影响力。教师人才是党的政策宣传的重要理论力量,更是党校教学水平的“颜值”担当。一是通过完善三级备课制度、新人新课试讲制度、科研调研制度等教研制度,保证了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主体班次新开专题课和担任主体班次专题课的新教师必须进行满课时试讲,试讲结束后,通过教研室进行综合评价后,方可在主体班次中进行讲授。二是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着力打造“名师工程”。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进一步丰富党校教学内容和形式。另一方面,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参加精品课观摩活动和外出学习交流,开拓视野,增强本领,不断增强教学实践能力。三是不定期开展调研,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硬实力。今年,组织我校教师先后到义勒力特嘎查、烟厂、啤酒厂、科尔沁万佳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科研资料。目前,围绕中央、自治区要求,盟委、市委重点工作内容,撰写理论文章8篇。其中,《农村党支部在精准脱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获得2018年度全盟党建调研课题成果二等奖;《脱贫攻坚视域下兴安盟农牧民增收路径研究》《乌兰浩特发展壮大农村牧区集体经济对策研究》等2个科研课题被自治区党校系统立项为2018年度重点科研课题。

  创新教学模式让党课更有吸引力。坚持主业主课地位不动摇的前提下,规范主体班次的设置,完善教学布局,并根据班次和学习对象的不同特点,实施差异化教学,通过讲授式、案例式、体验式和模拟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加强教师和学员的互动,增强课堂的吸引力。此外,为解决工学矛盾,还借助微信平台,开设网络“微党课”,让学员可以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微党课”篇幅短小,内容精炼,形式新颖,既提高了党课学习的趣味性,同时也颠覆了党校教学方法单一,重教有余而重学不足,灌输有余而启发不足的刻板印象。目前,已推出“微党课”31期,其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和《致敬奋斗中的幸福红城》等两个“微党课”分别荣获乌市委组织部主办的乌兰浩特市“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优秀‘微党课’”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乌兰浩特市委党校 苗成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