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基层党校

科右前旗党校举办“集体备课会”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兴安盟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备课质量,增强教师间备课经验交流互动,确保教师备课资源转化成效最大化,5月6日,科右前旗党校举办2022年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旗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李放、旗非公有制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李英爽及党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旗委党校业务副校长孟祥文主持会议。按照“人人张口、全体参与,分类交流、互相学习”要求,本次集体备课会共安排五个方面内容。

11

  一是领读集体学习。“教人者先学,育人者先知,诲人者先懂,上台者先行”。由三位教师分别领学《党校教师必须练好备课基本功》《党校教师如何精准“接地气”》和兴安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帮助教师们在教学的方法、行为方面向更科学更合理的方向转化,并结合好兴安盟地区实际,使教学工作不断更新和优化。

  二是教师互动备课。互动备课环节包括课程重点分享和全体必答提问。课程重点分享由五位老师做了分享,充分呈现课程特点和重点内容展现出来,教师们群策群力、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让备课“由背靠背转向面对面,由个体练转向大家学,由桌对桌转向大家谈,由小范围转向大环境”。全体必答提问环节,从近期系列会议精神、区盟旗情等方面,随机提问了七位老师,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政策水平,储备了应知应会知识。

  三是重点教案分享。按照旗委安委会“完善党校教学管理工作链”要求,严格执行“专题报备、集体备课、课前试讲、教案审核”等环节,对授课内容、教学提纲、教学课件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教学导向正确。三位老师分别介绍“撰写党课教案”情况,并分组进行探讨交流,促使全体党校教师“思想先导行动,教案先导方向,目标先导授课”,从而更好更自信的走上讲台。

  四是教学重点盯办。教研室主任对新课试讲工作进行了安排。要通过教师互助自愿结对,发挥以老带新的优势,根据年龄、教龄、职责、所学专业选出五位指导教师,帮助新老师缩短知识、能力的转换过程,更快更好的转型,形成“新老教师传帮带,薪火相传共成长”的良好氛围。中间力量的骨干教师要承担起潜心钻研业务、打磨精品课、打造名师、提高科研水平、进行教学法的改革和探索重要任务。

  五是明确课题及新课思路。组教室副主任宣读《兴安盟委党校关于2022年度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初评表(旗县党校)》和《2022年度“兴安盟社会基金项目”立项公告》,介绍了新开发课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教学思路和创新方法,帮助大家了解党校目前课题开发情况和论文安排情况,明白“为什么要讲这课,怎样讲好这课,这课的预期目标是什么”等问题,确保党校教学与科研同开展、科研与智库双促进、讲功与写功共提高。

  会上,李放部长从提升对备课工作的认识、结合身边优秀案例学习、结合盟旗典型人物授课、争做会讲课的教学能手、注重授课结果导向和提高用学术讲政治水平等六个方面,对党校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李英爽书记紧紧围绕全旗“大提升大培训”目标要求,从做好新课开发、学会因人施教、多到基层锻炼等三个方面,对党校教学和“三送”下乡等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中之重。抓好提高教学质量这个重点,课前备课试讲是重要手段,科右前旗委党校将深入总结此次集体备课会成果,坚持“五学联动”,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鼓励教师按照“用脑思课、提笔写课、开口讲课、上台授课”的要求,加强自我锤炼,提升工作标准,丰富授课内容,优化授课形式,规范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党校教学质量,增强党校培训实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