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五个必由之路”指明新时代的前进方向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兴安盟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兴安盟委党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理论建设重要阵地作用,抓好教学培训、研究阐释和宣传宣讲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连日来,全体教师深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加强理论宣传阐释,切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20329095247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概括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

  “必由之路”,出自宋代朱熹对《孟子·告子上》的批注,意为必定要经过的道路,表达的就是对重要规律性认识的科学论断和高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这一重要政治论断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是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的统一,必须准确把握和深刻领悟其科学内涵。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深刻表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新中国,才能率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这是一个充要条件。因此,在新时代,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新形势下,如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答案就是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立足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百年奋斗历史深刻表明,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他曾这样表明自己的初衷:“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而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过程中,从2018年要求内蒙古“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到2019年要求内蒙古“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从2020年提出“高效能治理”的命题到2021年强调“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很多长远谋划,正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新征程上,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列宁指出:“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坚决斗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总之,“五个必由之路”环环相扣,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深刻标注了“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路标,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推动兴安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杨光

  作者单位:兴安盟委党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