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让“模范自治区”荣誉绽放更大光彩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兴安盟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回顾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是内蒙古一直以来的光荣传统,也成为深深刻在内蒙古各族群众心中并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正是因为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内蒙古各族人民才走上了正确的道路,赢得并长期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76年前,在全国解放战争迎来大转折的历史关头,内蒙古各族人民毅然决然选择了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开启了内蒙古发展的新纪元。自治区成立后,党中央大力支持内蒙古发展建设,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对口帮扶,再到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战略,领导和指引内蒙古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内蒙古各族人民也不负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书写了“三千孤儿入内蒙”“克服困难捐粮畜”“最好牧场为航天”等历史佳话,在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的可贵品格;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内蒙古抓住国家大力帮助和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机遇发展经济,创造了经济增速连续八年第一的“内蒙古现象”,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开创了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创造了新中国民族工作史上的众多第一和先进经验。内蒙古一路走来,波澜壮阔的历程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也不会有自治区成立以来的发展和今天的成就,不会有现在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这是历史的必然结论,也是现实的深刻启示。

  立足当下,党中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鞭策内蒙古要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内蒙古各族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守望相助、感恩奋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全国一道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内蒙古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此外,内蒙古自治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修订出台一系列民族领域的政策法规,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研究推出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务实举措,推动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大局得到持续巩固。据2022年12月国家民委网站发布的公示显示,内蒙古12个地区和单位被命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截至目前,自治区已有78个地区和单位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其中兴安盟两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荣誉。今天的内蒙古,各族人民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守望相助、其乐融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面向未来,内蒙古各族人民要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新征程上,让“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绽放更大光彩。过去,无论出现多少困难和挑战,都未能动摇内蒙古各族人民心向党的决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更要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上真抓实干。找准定位、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护生态、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切实在保障国家边疆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安全等方面展现内蒙古担当;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所有工作都要向此聚焦,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把握“四对关系”,要处理好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着力在求同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有形有感有效,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让“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绽放更大光彩。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陈颖    作者单位:兴安盟委党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