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五大任务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兴安盟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多年来,党中央在政策、资金、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内蒙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步发展变化都承载着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每一寸土地都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

  早在“一五”时期,国家在内蒙古投资建设工厂、修建铁路的基建资金就达10多亿元,包钢、一机、二机、一热电厂、二热电厂都是那个时期开工建设的。进入20世纪60年代,国家又从沿海地区向内蒙古迁入一批工厂,奠定了内蒙古发展基础。

  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对内蒙古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由北京对口帮扶内蒙古;进入新世纪后,党中央将横跨“三北”的内蒙古相继纳入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国家战略政策实施范围;2011年,又专门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据统计,分税制改革以来,1995—2021年,我区累计获得中央转移支付资金2.86万亿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安排我区的转移支付资金由2012年的1618.5亿元逐年增加到2021年的2709亿元,10年累计达到2.18万亿元。有了党中央的资金支持,内蒙古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在党中央源源不断的支持下,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从一穷二白走向了繁荣富裕,各族人民的生活从缺吃少穿迈向了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情牵挂内蒙古各族人民,明确要求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指明了内蒙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更应感恩党中央对内蒙古的关怀和帮助,胸怀国之大者,服从国家发展大局,牢记嘱托,担当新时代使命任务,紧扣落实五大任务,奋力谱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保护好内蒙古的生态环境,是全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大对建设用地、工业园区的土壤污染监测力度,加强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处置,有效防范土壤污染。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把解决发展方式问题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统一起来,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构筑得坚不可摧。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既是内蒙古各族群众的共同福祉,也是内蒙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全面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兴边富民”,提高群众获得感,要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不断提高沿边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和重大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吸引更多的人到边境地区置业安居、守边戍边。

  把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得势强劲足。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要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加快形成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供能方式,越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时候越要体现使命和担当。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内蒙古”,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推进能源革命的根本之举。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新能源大基地及配套清洁能源输电通道,大力推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既不能简单地“挖煤卖煤、挖土卖土”,也不能简单地“发电卖电”。

  把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得量大质优。内蒙古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方面要贡献使命担当,建好“粮仓”“肉库”“奶罐”,粮食安全形势越是严峻,越要体现这种担当。优化农牧业生产结构,按照内蒙古农畜产品布局,结合国家对农畜产品的需求调整生产结构,生产更多国家急需的农畜产品。推动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要按照全产业链思维、工业化思维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全力打造奶业、玉米、肉牛、肉羊4个千亿级产业,培育发展羊绒、马铃薯等多个百亿级产业,努力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内蒙古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着力形成连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会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建设好中蒙俄经济走廊,要坚持登高望远,着眼打造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推进双边、多边、区域合作,要创新区域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全方位深化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以及中部地区、毗邻省区的经济合作。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徐广生   作者单位:兴安盟委党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