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信息化建设 > 技术服务

网络信息化时代的意识形态安全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过去,由于侦察、监视技术水平低,战场情况模糊,所以遭遇战成为常见的作战样式。信息化条件下,由于战争形态、作战方式方法以及战场环境、作战力量的变化,遭遇战将发生重大变化。
    遭遇战的规模小型化    
    战场“透明度”、“能见度”,是遭遇战触发的基本条件。机械化战争条件下,不仅小规模的遭遇战触发频繁,就是战术兵团规模的遭遇战也时常发生。据资料统计,抗美援朝期间,我志愿军就与敌发生师以上规模的遭遇战斗数起。如,1950年10月20日,我42军125师与美军王牌——美骑1师惨烈遭遇;1950年10月25日,我40军118师、120师与韩军第1师遭遇,等等。信息化条件下,随着战场透明度的增大,战场侦察、监视手段的增多,遭遇战的规模将逐步趋于小型化。一方面,高度透明的信息化战场,使大规模遭遇战很难发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遥感技术、微电子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迅速发展,战场侦察和监视水平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大量高精度、高分辨率、广视角、大范围的侦察探测系统运用于作战目的,战场变得高度透明。高度透明的信息化战场上,较大规模的部队机动,可有充分的时间和条件避免与敌遭遇。另一方面,部队独立作战时机的减少,也大大降低了大部队与敌遭遇的机会。现代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单一军种特别是部队独立作战的时机越来越少。透视20年来的局部战争,我们也可以看出,多军兵种参加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已成为信息化战场的基本作战形式。信息化战场上,部队独立遂行作战任务时机的减少,无疑大大降低了遭遇战发生的机率,使较大规模的遭遇战寥寥无几。
    遭遇战的机会进一步增大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遭遇战规模在趋于小型化的同时,触发的机率再进一步增多、增大,也就是说小规模遭遇战较之机械化战争条件下将更加频繁地发生。因为流动性和机动性是信息化战场的基本特征,在广阔无垠的非线式战场上,交战双方都企图通过高度的战场流动,寻找战机、创造战机,进而通过对对方“关节点”的打击,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作战效果。部队机动的高度频繁,特别是分队规模的作战单位更多地在战役、战术纵深遂行空(机)降、穿插、迂回、袭击、夺点任务,决定了小规模遭遇战将更加频繁地发生。其次,主战装备机动性能的不断提高,也是遭遇战机会增多的重要原因。过去,陆军机动的时速一般在几公里,多则十几公里。而目前陆军的主战装备时速基本都在50公里以上,轮式战车时速有的已超过120公里,机动速度是过去的十多倍,无疑增大了与敌遭遇的概率。另外,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随着制电磁权争夺的加剧,战场局部电磁环境将更加复杂。遭遇战场电磁迷雾浓重,信息渠道不畅,势必导致战场情况不清,对可能发生的情况缺乏预测,使作战中敌我相遇的机会大大提升。
    遭遇战的强度空前提高    
    传统的遭遇战,由于受多方面的限制,特别是部队武器装备水平的制约,基本是遭遇双方自己打自己的,很少得到其他作战力量的支援,所以遭遇战的规模、强度非常有限。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随着作战力量快速反应能力的提高,“小遭遇”将引发“大战斗”,甚至是高强度的区域“联合作战”,使遭遇战的强度空前增大。一是远战兵器第一时间参战,拓展了遭遇战的空间。远战兵器具有快速反应能力强,打击距离远、命中精度高、杀伤威力大的优势,是非接触作战和支援作战的重要力量。信息化陆战场的遭遇战,交战双方远战兵器的直接参加,无疑使面对面的小遭遇,变为远距离的火力战,既拓展了作战空间,也大大增加了遭遇战的力度和强度。二是部队快速反应能力的提高,使遭遇部(分)队很快得到支援。由于战场战场信息流动性的增强,以及部队快速反应能力的提高,遭遇战触发后,很快将得到空中机动部队、地面快速反应部队的支援。快速机动部队的参战,使单一兵种的小规模遭遇战,即刻升级为多军兵一体的联合遭遇战。
    电磁优势成为争夺主动权的关键    
    以往的遭遇战中,夺取主动权的关键,是通过迅速巧妙的机动,先敌展开、先敌冲击、先敌抢占有利地形、先敌发扬火力,机动和火力的作用非常明显。而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战场上的作战力量通过网络捆帮在一起,依赖于信息共享最佳释放作战能量,强调的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角逐,失去了信息优势,遭遇部(分)队各作战单元、平台、武器系统之间,就会造成通路堵塞,相互通不了、联不上,形不成攻击“拳头”,战斗力势必大大降低。所以,遭遇战中争夺电磁优势将更加突出重要。同时,信息战争条件下“小遭遇”“大战斗”、“小战斗”“大行动”的特点,也要求遭遇部(分)队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首先夺取局部电磁优势,通过割断遭遇之敌与外界的信息联系,使敌信息堵塞、指挥瘫痪,陷入于孤立无援的困境,而无法得到后方部队的火力兵力支援,战场情况出现明显“一边倒”的态势。因此,未来遭遇战必须把电磁优势争夺作为焦点,通过加强组织指挥,最充分地发扬上级支援和自身编成内的信息战力量作用,从远距离开始,先敌实施信息攻击。同时,要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己方免遭敌人信息攻击。
遭遇战指导突出“最低伤亡”
    先敌展开、先敌发扬火力,一直是遭遇战的基本原则,而且这也是机械化条件下遭遇战争夺主动权的关键。其实质是充分利用时间和地利上的优势,在行动上赢得主动,通过剥夺对方的有效还击能力,达成遭遇战的胜利。由于强调先敌开火、近战歼敌,在敌我胶融的态势下作战,即使占优势的一方也难免遭受较大的伤亡和损耗,“歼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情况普遍存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随着战场透明度的不断增强,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作战中追求最小伤亡,甚至“零伤亡”成为基本理念。遭遇战是典型的近战,追求作战效能的最大化,必须摒弃先敌展开、先敌发扬火力的作战指导,强调先敌脱离、先敌信息攻击,为远程精确打击火力和空中快速机动力量合歼遭遇之敌创造有利态势,力求达成“遭遇而不遇、歼敌己小伤”的作战效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