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信息化建设 > 建设发展概况

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概况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我校(院)的信息化建设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主要开展扩音、录音、摄象、编辑等工作,1986年开始引入计算机进行辅助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曾独立编制了工资管理系统、函授学院考试登分系统、教师教学工作量统计系统等计算机软件,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校(院)于1999年启动校园网建设一期工程,建成有60多个信息点,覆盖全校各部门的校园局域网。2000年实施校园网建设二期工程,把校园网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并申请了校园网站域名和IP地址,在Internet上发布了第一版校园网主页。

  我校(院)于2000年5月建成中央党校远程教学A级站,通过卫星接收中央党校远程教学课程,并实现了与中央党校的双向音视频信息传输。中央党校远程教学A级站开通以来,共接收中央党校远程教学课程3000多讲,每年参加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电视会议两次。信息管理部主动为全区各盟市、旗县党校建立中央党校远程教学B级站、C级站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维护,帮助十余所党校完成了建站工作,为多家党校的远程教学网站排除了故障。

  2004年10月,全球发展学习网络内蒙古远程学习中心(NMDLC)在我校建成,该中心是世界银行在内蒙古地区援建的唯一远程学习中心,是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和全球发展学习网(GDLN)的成员。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CDDLN)是由世界银行在中国西部地区援建的11个远程学习中心连接成的西部人才开发平台,该网络由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主管,由国家信息中心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和培训。GDLN是由世界银行于2000年发起成立的远程知识共享和发展经验分享网络,由分布在全球8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远程学习节点连接组成。CDDLN依托GDLN的网络资源优势,为我国西部地区共享全球的发展经验、利用国际化的教育培训资源进行人才开发创造了有力条件。全球发展学习网络内蒙古远程学习中心(NMDLC)成立以来,依托CDDLN和GDLN的培训资源优势,举办了近50期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覆盖了内蒙古8个盟市,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的人才开发与社会发展。

  2009年初,我校(院)实施整体搬迁,在教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的同时,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我校(院)新校区信息化建设工程一期项目,以校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建成一个平台,五个网络,14个系统。一个平台即校园网络平台。五个网络分别是校园网、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培训网、基于内蒙古政务网的全区党校干部培训网和有线电视网。14个系统分别是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校园网应用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会议集中控制系统、安全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门禁系统、公共广播系统、计算机及语音教学系统、电子阅览系统、灯光音响系统、电子大屏幕系统。

  我校(院)校园网站原来接入的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搬迁到新校区之后,由于新增了一个联通的百兆带宽出口,使校园网的访问速度明显提高。

  随着校(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原来的校园网站已经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为此,我校决定对校园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目前,我校即将启用新版校园网站。新版校园网站域名是:www.nmgdx.cn。校园网主页设一级栏目10个,分别是校院概况、校院动态、党群工作、教育与培训、校院科研、校院期刊、后勤服务、学员天地、信息化建设和远程学习网,每个栏目下还设有若干子栏目,通过发布栏目信息,全面反映校(院)教学、科研、信息化、行政、后勤等方面的情况。校园网站的应用系统有:邮件服务、教学教务管理、数字图书馆、视频点播、视频直播、网上报名、学历查询和便民服务等。此外,还提供了站内搜索和一些友情链接等。

  我校采用制度化管理、专业技术保障和日常维护服务三位一体的方法,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

  信息化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应用。为此,我校建立了信息员制度、信息发布与更新制度等,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共同促进信息化的发展。

  今后一段时间,我校将积极争取校园一卡通工程立项,并以一卡通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校的信息化水平。

  我们将走出去,请进来,经常和兄弟党校、行政学院进行沟通和交流,学习兄弟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把我校的信息化工作做的更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