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信息化建设 > 建设发展概况

中央党校信息化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中央党校信息化建设事业已走过八年的创业历程。八年来,在校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地方党校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我们着力打造了一支能够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断创新、坚强进取的队伍,建成了多个功能齐全、互通互联的网络体系,建成了主题鲜明实用有效的资源数据库,播出了大量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内容,为党校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手段,信息化建设工作已成为党校事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一、夯实基础:建立功能完善的网络体系

  1999年初,在锦涛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中央党校校委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党校重要的基本建设之一,做出了加强党校信息化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决定,实施了党校信息化建设的五年规划,积极推进远程教学网、校园计算机网和数字图书馆网三大工程的建设。几年来,中央党校信息化设施设备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党校系统远程教学网在全国已建A级站61个,B级站215个,C级站2500多个,总共达到2700多个站点,初步实现了党校系统远程网的互联和网上教育、网上交互、网上监控、课程点播、信息资料查询等功能。目前,各级党校都可以通过网上办公,逐步在实现无纸化和少纸化办公。教员可以通过网上进行教学,校领导和教务部,可以通过网上观看教员的讲课情况,学员可以在网上自助学习。全国党校数字图书馆项目论证已经完成,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开始启动。在建设上述三大工程的同时,还建成了电教保障网、数字电视网、完成了我校承担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在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大力支持下建成的有线数字电视网,已成为党校教学、科研和学员日常学习和生活的信息化基础平台,也被作为试验三网融合新技术、演示数字电视多功能新业务的科研试验基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资源库和辅助教学中心网站也相继建立,并在全国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全国党校已建成以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络中心为枢纽的全国党校系统远程教学网,已播发了大量的教学课程和其它信息,初步实现了教学资源优势互补。省、地(市)级党校和有条件的县级党校普遍已建成并开通校园计算机网,初步实现了“天网”“地网”连接。

  二、抓住关键:全力推进信息网络的应用

  王伟光副校长多次强调,建设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几年来,我们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推进应用工作。我们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突出应用,努力丰富 “两网”上的教学资源。在校园网上设立了校内课程点播、校外课程选播、国内聚焦、国际纵横、校内报道等多个栏目,存放了数百讲校内外精选课程,学员可以随时通过网上点播自选的视频节目。我们注重加强信息发布,倡导网上办公,为教学科研和行政后勤工作提供良好的信息技术服务。目前党校数字电视网有四大功能版块:电视、广播、VOD点播系统、信息服务。为了进一步丰富内容,我们选购了一批资源,充实了《国内聚焦》、《国际纵横》等栏目,精选了校电视台制播的《党校信息》、《学员访谈》、教学研讨会等新闻报道节目及一些专题片上载到校内报道栏目。

  近年来中央党校多次召开以推动远程教学工作为重点的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会议,使远程教学网络建设发展很快。为了丰富远程教学的内容,我们有针对性地选择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的资源、求索音像出版社制作的音像制品放到远程教学网上播出。为了增加远程教学吸引力,我们与教务部一起,加大了中央党校主体班课程及专题研究课程、“五当代”报告、党委中心学习组专题讲座、中央党校“形势与任务”报告、地方党校选送课程等内容在远程网上的播出。我们还与大方广视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在远程教学频道增加播出了对当前热点问题和焦点事件作深入报道的《聚焦》栏目、以评述一周国内外重大时政事件为特色内容的《内参周周读》栏目、以弘扬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为主旨的《中华文化大观园》栏目。

  三、务求实效:促进人员素质和教学科研质量同步提高

  应用的目的在于促进教学科研质量的提高。现代化的电教保障核心机房、校园网中心机房、远程教育网中心机房、数字电视网中心机房、资源加工制作机房,给大家提供了钻研技术和创造工作业绩的良好平台。同时,要求大家做人要诚实、做事要细心、学习要勤奋,服务要周到。通过引进和内部竞赛,加强培训和强化制度建设,激发了大家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的自觉性。

  紧密配合教学科研管理部门,加强对教学科研人员和学员的引导和培训服务。党校现在的教员和学员,大都能掌握多媒体教学手段,教学资源及学习资源的应用范围大大拓展。教员能与电教人员合作制作教学软件,很好地发挥了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教员们每年授课1千多次,全部使用课件,使教学效果大大增强。广大的教职员工,对教学软件的编制、录像教材的编制以及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编制的基本过程,对卫星电视教育的主要特点,电子政务和电子党务等知识,有了初步的理解和把握,交互式教学活动得到很好的开展。在线学习平台的建立,推动了各级党校干部培训的力度,使远程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共享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实践证明,信息化建设改善了党校整体办学条件,带动了党校建设的全方位发展,促进了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正是党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使党校的教育形式、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学媒体和教学资源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扩大教育规模,开辟新的教学模式,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要等一系列面向信息社会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得到了校委的充分肯定。信息化建设已纳入到了党校“五句话”的工作格局中,即: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基础,信息化为手段,行政后勤为保障,队伍建设为关键。

  四、创新体制:借助大有数字资源有限公司的活力

  王伟光副校长在全国党校系统远程教学暨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的信息化搞得好不好,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体制与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力度。应当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需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建立具有党校特色的远程教学暨信息化工作的体制与机制。总的思路是“机构精干、管理到位、突出应用、社会化服务”。近年来,我们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体制,较好地保证了党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信息化建设作为中央党校提高教学科研质量的一个强有力手段,成为党校业务操作和管理上的高效工具。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证中央党校信息化建设持续、强劲发展,经过多年探索,中央党校校委做出决策,要借助国有大型企业实力和活力,组建公司,利用市场机制,解决所面临的问题。经国家工商总局审核,中央党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中信集团共同注册成立了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大有公司将利用市场经济手段开发整合资源,将全国各级党校连成一体,形成规模,将党校网络优势,推广到基层党组织和全社会,既服务于党政机关又服务于社会,既服务于党员干部又服务于人民群众。目前大有公司组织架构已经基本成立,业务领域逐渐清晰,专业队伍初步建立。

  五、着眼未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校的信息化建设

  经过八年的努力,党校的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要紧密结合党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科学规划未来的发展,要了解世界各国信息化的发展趋向,关注信息化的发展动态,掌握国家发展信息化的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党校信息化建设和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以人为本,继续保持和发展部门内外的和谐关系,以人力资源优势带动工作的推进。要按照中央党校校委和分管校长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一是继续抓好信息化的硬件建设,科学整合几大工程,形成统一的党校系统信息网络体系。二是完善党校信息化的软件建设,完善网络功能,集中力量抓好信息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抓好校内和党校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疏通校内和党校系统的信息资源渠道,建立具有党校特色的和适合全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需要的信息资源库。三是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高党校信息网络的利用率,使党校信息网络在全国干部大培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继续做好网络管理维护工作,努力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五是继续加强技术培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助推教学科研质量的提高。总之,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要努力实施“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个结合”的战略目标,即以为教学科研服务为主线,以硬件、软件建设和资源建设为重点,把信息化建设与科研项目、优化队伍、对外合作相结合,推动党校信息化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又好又快的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校大楼 电话: 0482-2251605 传真: 0482-2251607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委党校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